寶欣部落格

健康養生

藥物性肝損傷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9-09-04 健康養生 347

  藥物性肝損傷又叫藥物性肝病、DILI,藥物性肝病可以表現為乏力,胃納減退,上腹不適,黃疸等。那么你知道藥物性肝損傷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嗎?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藥物性肝損傷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藥物性肝損傷是指在藥物使用過程中,因藥物本身或/及其代謝產物或由于特殊體質對藥物的超敏感性或耐受性降低所導致的肝臟損傷。

  多種藥物可以引起藥物性肝損傷,如抗腫瘤的化療藥、抗結核藥、解熱鎮痛藥、免疫抑制劑、降糖降脂藥、抗細菌、抗真菌及抗病毒藥等。最近研究顯示中藥所致藥物性肝損傷占臨床藥物性肝損傷的4.8%-32.6%,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另外一些“保健品”及減肥藥也經常引起藥物性肝損傷。

  藥物性肝損傷的病理機制

  通常經消化道吸收的藥物,經過門靜脈進入肝臟。肝臟是藥物聚集、轉化、代謝的重要器官,大多數藥物在肝內的代謝過程包括轉化與結合兩個時相即Ⅰ相代謝及Ⅱ相代謝。Ⅰ相代謝反應主要包括氧化、還原和水解反應,藥物經過此相反應后極性增高,即水溶性增大,易于排出體外,參與Ⅰ相代謝的酶主要是細胞色素P450(CYP);Ⅱ相代謝反應主要為結合反應,經過此相反應后,藥物可與葡萄糖醛酸、甲基、硫基、甘氨酸等基團結合,形成極性更強的物質,通過膽汁或尿液排出體外。有些藥物僅需Ⅰ相代謝,有些藥物則需要Ⅰ相及Ⅱ相代謝才能完成。肝臟中Ⅰ相及Ⅱ相代謝酶的基因在人群中具有為多態性,因此,不同個體對藥物的耐受性及敏感性也有很大差異。在有些個體,有些藥物在此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有毒或致癌的物質,進一步造成肝損傷,或原本不具抗原性的藥物,在肝內轉化后形成具有抗原性的代謝產物,引起免疫性肝損傷。

  中藥會引起藥物性肝損傷嗎

  中藥也可引起藥物性肝病,不容忽視。目前國內導致藥物性肝損傷報道較多的中藥就是何首烏、雷公藤以及土三七,長期或過度服用這類中藥,可能會出現藥物性肝損傷。

  以上就是關于藥物性肝損傷是什么原因引起詳細信息,希望能幫助到您。

  推薦閱讀:

  彌漫性肝損傷的飲食注意事項

  幾種肝損傷的類型及其解決辦法